訊息發布

:::

治安訊息

辦理刑案偵防講習 提升刑案處理效率 讓市民更滿意


基隆市警察局近年在維護治安工作方面民眾滿意度已有顯著提升,與近10年「全般刑案」、「暴力犯罪」及「竊盜犯罪」發生數呈現逐年穩定下降之趨勢相符合。
本分局本著精益求精的理念,特別召集刑事、行政外勤同仁辦理視訊講習,並在晚報、擴大臨檢等機會,針對「法律規範」、「標準作業程序」及「應用技巧」等提出教學,期待同仁能夠「精準判斷、大膽執法、細心處理」。同時對於毒品犯罪,要求應結合行政、刑事警察,由以往查緝持有、施用為主,朝針對製造、運輸、販賣方向溯源偵辦,有效改善毒品問題。
此外,發生聚眾鬥毆事件經常令市民感到不安,因此律定遇案必須迅速集結優勢警力,適度運用警槍、警棍、辣椒水等警械進行強力壓制,立即將不法分子全數帶離,並在案發現場留守一定時間,防止第二波鬥毆事件發生,再將首謀及下手實施強暴、脅迫、在場助勢等共犯,全數依現行刑法第150條聚眾鬥毆罪移送地檢署偵辦,處理過程必須使用相當多警力,目的就是強力執法、讓市民感到安心,自刑法第150條修法迄今,本分局已依該法移送4件30人。
本分局呼籲,刑法聚眾鬥毆罪係單方首謀及下手實施強暴、脅迫、在場助勢者達3人以上即構成,除對於觸法者最高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,並視情形得加重其刑至二分之一,另仍須承擔毀損、傷害等個別刑責,請市民切勿以身試法,警方將持續嚴正執法。

文章最後更新時間:109-08-0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