訊息發布

:::

最新消息

刑法修法 視訊授課 檢警合作展現執法決心!

因應刑法聚眾鬥毆條文正式生效,基隆市警察局第二分局於2月10日下午規劃修法教育訓練,特邀請基隆地檢署主任檢察官陳彥章蒞臨,主持刑法條文修正及實務運作講習;且有鑒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延燒,第二分局以線上視訊影像授課方式,召集各派出所外勤員警,於原地上線觀看陳主任檢察官講述過程。
主任檢察官陳彥章於線上講授警方刑法聚眾鬥毆修正條文內容,並分析、細述刑法聚眾鬥毆構成要件及標準作業流程。本次刑法條文新修正,對於聚眾鬥毆要件更加明確,有利於實務上警方現場判斷及掌控;值得注意的是:從旁助長聲勢之人,即使沒有出手亦會觸法,而現今媒體網絡發達,網路號召行為如有意圖強暴脅迫的情事,也在處罰規範之內。構成要件明確有利於第一線執勤員警面對街頭聚眾及暴力時,具明確的法條規定與作業程序支撐,且使警方面對聚眾滋事之執法「腰桿挺直有信心,執法具強力後盾」。未來第二分局將依新法強力執行,並與地檢署通力合作,有效壓制聚眾暴力。
基隆市警察局第二分局呼籲:警方對於街頭聚眾滋事及施加暴力者不予寬待,將依新修正法律與處置作為,全程妥為蒐證並嚴加追查,以利釐清案發過程,將不法之徒緝捕歸案,捍衛警方執法尊嚴及社會和諧。

文章最後更新時間:109-02-1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