訊息發布

:::

最新消息

9月21日「災害防救日」

一、國家防災日緣由
民國88年9月21日凌晨1時47分,南投縣集集發生芮氏規模7.3之淺層地震,全臺灣都可以感受到劇烈的搖晃。這場地震浩劫造成多數民眾流離失所,橋梁道路等基礎建設也受到嚴重影響。921大地震可說是許多台灣人痛苦且難忘的集體記憶,我國旋即於隔(89)年災害防救法中明訂每年的9月21日為「災害防救日」,以期提升全民防災意識及國家防災應變能力;自91年起更名為「國家防災日」,希望能以國家層級的規模推廣地震避難智能。
二、國家防災日宣導
為使市民朋友熟悉海嘯警報音符,以建立正確防災意識,本分局配合行政院於108年9月20日(週五)執行海嘯警報試放,本分局轄內八斗子分駐所、信六路派出所、安瀾橋派出所、正濱派出所、和一路派出所,將於是(20)日09時50分發送海報警報演習廣播,10時00分發送海嘯警報,10時10分發送解除警報,本次演練將不實施人車輛管制,屆時請民眾不必驚慌。
三、當日海嘯音符如何發放?
1. 具語音廣播:鳴5秒、停5秒、鳴5秒,共15秒,後接語音廣播。
語音廣播詞:「海嘯警報試放,海嘯警報試放,請民眾正常作息,不實施人車管制及疏散避難。」
2.解除警報音符:一長音90秒。

下面幾個連結供大家參考以及延伸閱讀唷�科學人雜誌 - 台灣會不會發生大海嘯?�http://sa.ylib.com/MagArticle.aspx?Unit=newscan&id=635
中央氣象局-海嘯來襲時的建議作為
https://scweb.cwb.gov.tw/zh-TW/Guidance/protection/226
中央氣象局-海嘯是如何發生的
https://scweb.cwb.gov.tw/zh-tw/guidance/protection

文章最後更新時間:108-09-16